TG-6 相較於TG-5的"有感"更新項目

這次TG-6的更新有不少項目,以下的心得是針對真正有在潛水的朋友,畢竟我自己使用TG系列99%的場合是在水下。歸納出三項在現場試用時的”有感”更新,讓各位朋友有心理準備,以評估是否要更新為TG-6。 (暫定7月上市)
1. 在P、A模式下可以經由選項調整達成1cm近拍
P/Aモードでは顕微鏡モードに設定する必要なく、1センチまで接近して撮ることができる。
2. 水下白平衡改為三種,可經由手動調整
水中WBは、浅い(3m)、中層(3-15m)、深層(ハウジング装着)の3種類に改良された。
3. 機身微幅放大,新增相對應的防水殼PT-059  (之後證實PT-058、PT-059有共通性)
カメラが大きくなり、ハウジングはPT-056に対応している。
第1項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消息,光這一點就值得我將手上的TG-5升級為TG6。因為若可以的話我使用TG都是在A模式底下拍攝,此時對於使用者的自由度較高,能夠調整較多的參數。但TG-5若要達成1cm近拍,僅能夠調整到顯微鏡模式,此時的限制就稍稍多了一點。所以TG-6相當於在A模式之中,對近拍這個部分解除封印。
第2項是水下白平衡變更為三種,分別為淺層(3m)、中層(3-15m)、深層,以避免降低先前機種偶爾會有補償過度(過紅)的情況發生。有上課我課程的朋友,知道我會去memu裡面的白平衡針對A、G再進行修改,不過畢竟這樣調整當然較為繁瑣,水下也不見得有餘裕可以做這樣的調整。而現在是直接拉到外面就有預設的這三種水下白平衡(當然還是可以進去menu微調),這會對大部分的使用者來說貼心許多,也特別適合不會進電腦後製的朋友。
第3項在發表會現場不好意思拿TG5出來比對,不過在按鈕/滾輪都沒有增加的情況之下,因為機身變大而不得不更換為PT-059,感覺好傷荷包阿!不像當初PT-056換為PT-058,因為水下的操作有所提升,掏錢的時候比較沒有那麼抗拒…
總結:手上有TG-5的朋友,更新幅度似乎沒有預期這麼大,可視個人預算評估是否需要更新,畢竟加上防水殼又是不小的一筆費用 (之後證實PT-058、PT-059有共通性)。但手邊持有的是TG-4,或尚未擁有TG系列的朋友,我覺得不用再觀望可以直接購入,畢竟TG的強項是微距/隨拍,在同性質的產品之中真的沒有對手,特別是這兩項這次也是有感升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