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CON-T02魚眼鏡 (TG-6良伴)


5/22TG-6同時發表的這顆FCON-T02魚眼鏡,當時我就很有興趣,這次到日本之前順利與原廠借得這顆鏡頭測試。這種小東西我們一般會很怕像玩具一樣效果很差,但是很意外的成像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很多,誠心推薦給大家。

在陸上我大量使用對角線魚眼視角作為超廣角使用,底下範例的前後兩張照片若為相同視角,前一張就是全周魚眼(廣角端)的成果,而後一張就是ZOOM-IN 2X 對角線魚眼的成果。貼文的範例照片除了左下角有簽名檔的其他都是原圖直出,有看到原圖比較有辦法決定要不要敗家吧 😊

推薦原因:
◎焦段:在同級產品中,唯一能玩全周魚眼效果的就只有這個組合了,就算是對角線魚眼我的經驗判斷還是約有等效16mm左右的視角,在這顆出現以前,消費機根本無法達到這麼廣的視角呀!而水下攝影若能越接近被攝物,顏色、能見度都能夠等比例提升。
◎防水:這次到日本正巧頭兩天遇到颱風暴雨,不論是機身或這顆廣角鏡都直接帶到水裡使用,所以就算遇到暴雨當然完全不用擔心囉。
◎體積: TG-6 + FCON-T02僅等同RX100伸出鏡頭後的體積,非常輕巧

魚眼使用訣竅:
◎變形:最不希望變形的部分要放在畫面的中心點(中心線),一般來說就是構圖中央或是地平線,拿取相機的仰俯角非常重要,有控制好的作品就不會這麼的讓人覺得不適
◎耀光:廣角鏡頭都要注意到斜射進入鏡頭內的光線,特別是魚眼鏡頭入射角度更廣了,拍攝時必須多費點心閃避

總結:如果僅是一般浮潛(15m)不會裝防水殼的使用者,我很推薦加買這一顆魚眼鏡,因為連機身買起來兩萬有找,拍攝的成果也能夠有效提升。如果要裝在防水殼外的廣角鏡,費用都比這一顆高上不少,畫質也不見得會有顯著差距。當然陸上想玩玩全周魚眼效果的朋友也非常值得買,因為我實測過後認為這樣的畫質是完全可用,值得勸敗^^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水下攝影課程:
http://kyo111.blogspot.com/2013/06/uwpg.html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#台湾でダイビング #タイペイ #ダイバー
#撮影教室 #写真編集 #水中写真 #Lightroom
#水下攝影 #水攝教學 #攝影教學 #廣角 #微距
#Olympus #TG6 #FCONT02 #魚眼レンズ
#伊豆鎚頭鯊20207月新團再開 #歡迎預約